转博经验 北京大学医学部 骨科

北大三院骨科专硕→专博

经验分享 转博攻略

阅读说明

本页聚焦申请背景、流程节点与准备重点,便于快速把握核心信息。

基本情况代号:张浩言学长硕士:保研贴99期 | 北大三院外科学专硕英语: 本科CET-6:573;硕士CET-6:544文章: 一作及共一SCI 2篇;中文核心 1篇转博院校:北大三院骨科专博前言规培轮转的最后一周,在电脑前敲下的这些文字,让我回想起了三年前同样在电脑前写着保研经验贴的自己。时间悄无声息,但却以它自己的方式留下着痕迹。这个帖子主要分享一些关于北医附属医院专硕的日常,以及北医转博考试的经验,大概不适用于所有人,如果手机前的你能从中收获一二,这些文字便也有了存在的意义。研究生生活或感悟刚入学的时候,师门里在读的最大的师兄说要跟我聊聊。然后彼时刚上住院总的专博师兄在约定时间的4个小时后,骑着电车从医院姗姗来迟。

那个时候我就隐约感觉到了从专硕入学的那一刻起,你就不仅仅是一个只需要学习的学生了,你的身上还承担着临床的重担。在宿舍楼下KFC的长谈,师兄讲了从入学到毕业/转博这三年所有关键的时间节点,最后说到转博的时候,师兄说不知道你怎么想的,后续还想不想继续读博士,但是不管怎么样,希望你这三年都能过得快乐~同样的话,送给手机前的你。1.人生中第一个夜班北医非常重视临床。这句话在入学前就有所耳闻,内心也早已做好了心理建设,尽管如此,在轮转的第一个科室入科的第二天就被安排独立值病区一线班也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我连医嘱都还开不好的时候,一个人独立管一个病区,面对着患者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着陌生的医嘱系统,在护士告诉我给术后疼痛的患者开一支舒敏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舒敏是什么。

当面对一个胃肠术后患者主诉腹痛的时候,我手足无措,不知道查看患者病历,不知道查体,不知道去分析腹痛的原因,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给二线打电话。当二线的老师给我分析完可能的原因,然后质问我大五是不是没有好好去实习的时候,我愧疚得像个翻了错的孩子。对,刚进入临床的我的状态,就像一个一直在犯错的孩子。在主治教我看CT问我解剖结构答不上来的时候;在手术台上主刀问我现在分离的是哪根血管的时候;当第一次上台表现得毛手毛脚被巡回老师嫌弃的时候。我只能表现得像个犯了错的孩子,因为只有孩子才有犯错的借口。

夜晚躺在值班室,凌晨3点钟电话响起,之后电话铃声仿佛一直在我耳边回绕,再次躺下的时候,思绪万千,第一次萌生了退却的想法。去质疑这究竟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我深知这既不是我从选择学医开始第一次,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想要放弃,我也没有什么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来说服自己,只有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去坚持,或许有一天,当失望累积得足够压垮你的坚持的时候,就是选择离开的时候。所以,后来开始习惯夜班,开始习惯一次又一次地被叫起然后躺下快速入睡。夜班的运势是一件我认为比“肠道菌群”还要玄学的事情,在值班的时候对芒果、火龙果、草莓……say no。

我的总结就是,值夜班就像是抽盲盒,你永远不能预测,今晚是个平安夜or一夜未眠。所以说,放平心态就好,毕竟也不能不值╮(╯▽╰)╭。2.正确处理与上级/护士/小伙伴/患者的关系冲突是难以避免的。其实在轮转的过程中遇到的绝大部分上级/护士/小伙伴/患者都还是挺nice的,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再小的概率遇到足够大的基数,也总会遇到一些让你一言难尽的人。对于绝大部分刚走出学校进入医院的医学生来说,往往会因为脸皮太薄而被人欺负,而你在临床中欺负你的人只会因为你的软弱而变本加厉。

上级会PUA你,护士会凶你,小伙伴会摆你,患者会各种难缠,甚至威胁投诉你。但正确处理这些事情,对不合理的要求勇敢说no。正确处理与上级/护士/小伙伴/患者的关系,就是要认识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除了相亲相爱和互相对抗,还有第三种,那就是和平共处。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才是一个人开始内心强大的开始。3.临床中那些让人感到挫败感的时刻外科医生永远不要怀疑自己。

三年专硕生活,有无所感觉到挫败的时刻,无论是每一个“第一次”,抑或是遇到一些让自己心情无比糟糕的人和事。还记得在普外科轮转,陪我院某位技术和脾气都是顶级的主任做甲状腺手术时,从消毒开始一直被喷到手术结束。下了手术之后我跟师兄吐槽,感觉到很深的挫败感。我师兄回复我说“外科医生永远不要怀疑自己”。他之前陪这位主任做手术时,也总被挑剔,他陪了四个月,当到最后严厉的主任再也挑不出任何毛病的时候,就说明你成长了。

可能在临床轮转中遇到的很多挫折,让你觉得不知所措,当下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不要怀疑是不是自己的问题,硬着头皮走下去吧,到最后你一定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刻。4.关于科研可以没有,但你最好有。个人感觉,北医真的没有南方那么卷科研。一方面是,对于专硕而言,严格的临床轮转,让你几乎没有做实验的时间,试想一下上手术到晚上八九点,上了一天手术的你是去实验室接着卷or回寝室倒头就睡。也不要幻想周末去实验室卷,毕竟周末大概率要值班或者正常去上手术、收病人(对就是传说中的七天工作制╮(╯▽╰)╭)。

当然身边也会有卷完临床去实验室接着卷的大佬,但是对绝大数多人而言,能把繁忙的临床工作和生活平衡好已经实属难得了。另一方面是,北医现有的政策,并不要求专硕毕业or转博时有文章,并且只要你转博成功,你的硕士课题不需要结题/进行答辩。所以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对于大多数决心转博的同学来看,他们硕士课题的完成度都不算很高,甚至对于想要通过转博考试更换科室的同学,你完全可以硕士一点科研都不做,只需要完成临床轮转并通过转博考试。说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明北医对于科研的要求其实很宽松,不会因为你没有文章而影响你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你最好有科研。

医学生要重视科研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这里不再赘述。这里讲一讲我的体会,一方面是在大家都在卷科研的大环境下,别人有文章,你没有,就算别人不说,你也会处于一种焦虑紧张的状态。在我文章还没有发出来的时候,组里一个副高跟我说,你临床上做的再好,考试考再高的分也没有用,别人只看你有没有文章。因此,虽然我的导师从未因为科研给我太多的压力,但是周围的氛围无形中就会让我觉得压力很大,这种紧绷的状态持续到了我第一篇文章被接收。手里有一篇文章,也许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是会让你在面对临床中或者未来的困扰时有些许底气。

另一方面,虽然身边绝大多数人都通过了转博考试,但是从整个北医的通过率来看,转博率也就是刚刚过50%,这也就意味着一旦你转不上博,你就需要面对申博,而你又没有文章的话,当你跟有文章的同学比起来,竞争力就会低很多。因此,虽然临床工作很繁重,最好还是尽早有一些科研产出,才能做到心里有数。5.关于转博考试作为一份转博经验贴,啰嗦到这里才写到了最重要的一部分。北医的转博考试通常在第三年的11月份进行,分为专业知识和专业外语笔试、临床思维、技能四部分。每部分各占100分,总分400分。

根据以往的经验,320分以上转博的可能性比较大。注意临床思维又分为普外*0.45、骨科*0.18、泌尿*0.18、胸心*0.09、沟通技能*0.1共计四站(沟通技能在普外这站一起考核)。虽然每一站占的分数差异很大,比如胸心这一站可能只有普外的1/5,但是单科否决,即一科不合格即思维考试不合格,也就失去了转博资格。因此每一部分的每一单项都必须合格。a)专业知识方面主要包括上述四个科室的专业知识,所占比例依次递减。

必做部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名词解释、简答题、病例分析;选做部分除了上述四门科目外,还可以选择神经外科,题型包括单项选择、简答题、病例分析。专业知识的复习建议以五年制9版外科学为主要参考,书是肯定要反复一字一句去看的,但是只看书也是肯定远远不够的,尤其是泌尿外科和骨科部分。泌尿外科需要参考泌尿外科指南,比如去年必答的简答题考的尿流动力学检查的指征就在指南上写了,骨科部分必看骨科规培教材,去年也考了两个书上没有的名词解释Lisfranc 损伤和Rolando骨折。总的来说专业知识的复习跟临床思维可以一起进行,在紧抓重点的同时尽可能地扩展知识的宽度。b)专业英语包括专业单词的英译汉和汉译英,以及一段英译汉和一段汉译英的翻译。

词汇的准备以9版外科学后面的单词附录为主,翻译就比较考验日常英语的基本功,总的来说,考试前能准备的比较有限,也会有同学在考前每天花大量时间去背单词。但是个人觉得收益较低,单词部分历年真题能覆盖绝大部分,一两个单词写不出来,分丢掉也就丢掉了,在日常提升英语水平才是王道。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通常会在周末的某一天分上下午以机考的形式进行,考完之后能稍微缓一口气了。c)临床思维的考试与笔试会有一定的间隔,一般是在人民医院进行考试,多站式考核,每一站又分若干组同时进行。一般就是包括诊断、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诊断依据、检验检查、治疗原则、以及考官提问。

诊断错了这一站基本上后续的分数就没有了。考官提问部分往往是拉开差距的部分,比如有一年普外考了术前减黄的指征,这个外科学上是没有的,各个指南也有争议,但是在普外规培教材上有所涉及。又比如某一年胸心外科那一站考了肺隔离症,也是规培教材上的内容。所以知识的储备可以在准备笔试的同时进行,尽量拓展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建议在考前进行多站式模拟,因为面试的老师通常由一、二、三院组成,你有可能会遇见一些比较较真或者比较不好说话的老师,千万不要因为老师的打断影响了你的节奏导致最后没回答完问题,也要避免自己给自己挖坑。

💡 转博核心要点

  • 提前与导师沟通转博意向
  • 硕士期间科研成果非常重要
  • 英语成绩是硬性门槛
  • 了解目标院校的转博政策